秉烛邀

这是一个用爱发电的独立博。如果喜欢我,您可以:给作者写评论(我超爱)私信勾搭(新坑很冷请勾搭)。希望能向您传递我想写的爱与鲜花与童话。

【奇异博士 钢铁侠】当他走入风雨

  

  英雄们得幸于共同走入风雨

  

  “你正在死去,托尼。”

  拯救了世界的钢铁侠意识模糊前听到的最后一句话是他的死亡通告。

  

  撒哈拉沙漠常年被枯燥的狂风声所掌控,但今天,自然的力量被炸药爆炸声和垂死者的惨嚎声抢了风头。钢铁侠一如既往地冲在远离队伍的最前面,就像颗红色导弹那样穿梭在敌群中,纳米武器从他的盔甲上纷纷剥落,掉在敌群里炸开了一朵又一朵的鲜艳烟花。

  “我真的搞不懂你们为什么要选在沙漠登陆,”史塔克打开了外接音箱,冲着悬浮在半空的巨大飞船公放道,“你们知不知道沙子把我的喷漆都刮花了?”

  外星飞船用来回答他的是更密集的攻击。

  打头阵的事情钢铁侠干得多了,他总习惯于正面承受敌人最猛烈的那波攻击,因此面对这铺天盖地的攻击时,他甚至有余裕回头看一眼神盾局大军们走到了哪,让星期五计算弹道好搞清他该为身后的那些家伙们挡住哪些攻击,然后才施施然加大功率移动起来,在满天攻击中腾挪着,灵巧得像一只蜂鸟。

  “你们真的应该了解一下地球的科技水平再决定要不要入侵的,真遗憾,”史塔克蛮横地接过在他看来毫无威慑力的小小武器,把它掉了个头好让它飞往母舰,“我的防卫系统可是按照灭霸那个水平设计的,而你们却让它派不上用场。”

  史塔克好像天生懂得怎么惹人生气,这份天赋在面对敌人时展现尤甚。总之,在经历了这样三番五次的撩拨之后,飞船上最大的两个炮台里发射出的那两颗蓄力已久的导弹,不再对着最开始锁定的神盾局大后方,而是牢牢锁定了比起舰体来说小得像只苍蝇的钢铁侠。

  钢铁侠在空中顿住了。那两颗导弹的体积比他连盔甲加起来都要大。“喔,有没有人告诉过你们,我最讨厌别人拿东西砸我?”

  史塔克的脸色像是想起了什么不太愉快的经历,手心的推进器倒是已经开始加大功率,他一侧身,朝两颗导弹直直地迎了上去:“你再拿什么东西砸我,我就罢工了。”

  “你再从病床上爬起来打架,我也罢工了。”另一个声音说道。

  当钢铁侠即将撞上导弹的那一刻,两道闪耀着火花的光圈突然出现在弹头正前方,而钢铁侠像是早有预料一样贴着弹体滑了过去,脚下最大功率的推进器把铁甲本身变成了冲向飞船的武器,连一点余光都没有分给那两颗掉进传送阵的导弹一眼。

  下一秒飞船发生了场由内而外的大爆炸,那两颗导弹被奇异博士稍作引导就出现在了飞船内部,并且争先恐后地与船体发生了亲密接触。超额完成任务的奇异博士这才脱离队伍飞上半空,接住钢铁侠从飞船内部打包丢出来的战俘——或者说,用传送阵直接把他们速递到监狱里。

  史塔克远远地对他吹了个口哨。

  “来得很及时!我还以为你赶不上了呢。”

  “你应该相信我把握时间的能力。”斯特兰奇医生一语双关地道。骤然失去了大本营使得登陆地面的那些小卒子们慌乱了起来,他只需要停留在空中念诵咒语就足够解决掉这些家伙,倒是腾出了不少精力去和那个难搞的史塔克聊天:“感觉怎么样?”

  总喜欢孤身犯险的史塔克这会儿早就从半空中下来了,身先士卒地砸到了敌人堆里,仗着星期五和斯特兰奇的双重保护为所欲为。对于斯特兰奇的提问,他刻意等了几秒才回答,假装信号不太好那样:“这些家伙实在有些弱,对我们完全构不成威胁。”

  “你知道我问的不是这个。”

  斯特兰奇不为所动。

  正在冲锋陷阵的钢铁侠的动作慢了半拍,再开口时却还是撑出了那副无法无天的口吻:“我当然感觉很好。”

  

  “托尼。”他听到斯特兰奇这么叫他。当他转过头去,他意识到斯特兰奇正在慢慢化成灰烬。“我们已经到最后关头了。”

  斯特兰奇在他生命的最后一刻向托尼·史塔克伸出手臂。

  绿色的锁链环绕上钢铁侠的双腕。

  

  史塔克从鸿蒙中醒来,身遭是空无一物的黑暗宇宙。不对,这其中一定出现了什么问题,他现在应该在泰坦星,并被迫目睹着伙伴们的死亡——因为他的无能为力而导致的死亡。

  还有谁能原谅钢铁侠呢?一个总是夸夸其谈的、把拯救挂在嘴边的、吵吵嚷嚷、言过其实的钢铁侠。他所谓准备了六年的秘密武器最终只擦破了点儿敌人的皮。他把近在咫尺的胜利拱手让了回去。他甚至没能保护好那个小家伙,没能救下哪怕一个伙伴。猩红女巫的梦魇化作现实缠绕上了他的脖颈。

  ——是我没尽力。

  “时不我待,托尼。或者说你需要提早准备好在我们葬礼上的致辞?”

  “斯特兰奇?”

  天知道在这时候听到某个已经确认死亡的同伴的声音能够给史塔克多大的安慰。他快速地转向声源方向,想要看到哪怕只这一个的幸存者,然而他看到的斯特兰奇也仅是个绿色的幻影。

  “当我从时空旅行中回来后,就用宝石为你构筑了这个小小的时空圆环,一旦宝石离开我的控制,或者我本人死亡就会发动。”斯特兰奇站在虚空中,向史塔克的双腕示意:“以便你拥有足够的时间去思考如何击败灭霸。”

  史塔克牢牢盯着斯特兰奇。死亡。又是死亡。巨大的绝望席卷全身,让这个习惯于独自处理超过自身承受力的负荷的男人感到疲倦,发自内心的疲倦。可他依旧勉力打起了精神,装出自信满满的样子:“思考?为什么不是你告诉我应该做什么,鉴于你曾经看到过那个胜利的结局。”

  “事实上,我没有。”斯特兰奇飞快地答道。无光环境下他的眼睛呈现空濛的灰色,此刻这双眼睛正在凝视着狼狈不堪的钢铁侠,像一个神经外科医生审视着病例那样审视着史塔克的大脑。在史塔克为此感到不快之前,他适时地移开了眼神:“目前为止,我依旧没有看到任何一次胜利。”

  当噩耗接二连三地出现时,史塔克很难从中选出最糟糕的那个了,但他确信这个可以在今天一天收到的所有消息里位列糟糕度前三:“你的意思是,所谓一千四百万分之一……之类,只是你的战前动员,好让我们不灰心?”

  “我确信这一次比过去的每一次都更接近胜利。”

  史塔克竭力让自己的语气没那么有攻击性,但他最终失败了:“因为什么?因为你又排除了一种错误的可能性?”

  “不,托尼。”斯特兰奇没有感到被冒犯。他将目光放回史塔克身上,用前所未有的温柔声音说:“因为这次你还活着。”

  

  活着这件事对于超级英雄来说总是意义复杂的。史塔克不像斯特兰奇那样无数次体味死亡,也因此远比斯特兰奇在乎生命的力量。对于斯特兰奇来说死亡只是生命旅程中的小小驿站,他可以用这种痛苦换取必要的胜利,而史塔克从没有真正触碰过死亡,他更愿意在抵达死亡之前就获得完美结局。

  史塔克热爱生活,因此恐惧死亡。

  可是就连史塔克本人都不知道他曾经死亡过14000605次。

  在斯特兰奇所穿行过的每一种可能性中,托尼·史塔克都真正地走进了死亡,为伙伴,为宝石,或者为了随便一点什么。钢铁侠喜欢这样随意地抛掷生命,不是因为不在乎,恰恰因为他在乎。他在乎任何人的生命远胜于他自己。

  在这个唯一存活的世界里,他失魂落魄,生不如死。

  但至少还活着。

  斯特兰奇曾穷尽一切手段保护自己的宝石,为此愿意忍痛放弃泰坦星上所有人的生命,但这带不来胜利;他也曾尝试所有能想到的方法去阻止灭霸,失败让他明白论力量他只是以卵击石。最终他把泰坦星上的所有化成变量一一尝试,才在第14000604次的失败后领悟到关键点。

  关键点在于钢铁侠。在于每一次都竭尽全力保护着其他人生命并最先阵亡的钢铁侠,在于一次次被灭霸捏碎咽喉的钢铁侠,在于从不曾走到最后时刻的钢铁侠。

  “放开他,我可以把宝石给你。”

  最后斯特兰奇这样说。

  因为史塔克是更重要的那个,无论对世界,还是对他。

  

  “你是说,我是胜利关键?”史塔克难以置信,“你不觉得这种想法充满了史塔克式的自大吗?”

  “我确定。”斯特兰奇冷静地说。

  “这也只是你一千万次里的一种猜测而已。”史塔克戳破了他的故作镇定,“你根本没有看到结局。”

  他说出了事实。这依然是斯特兰奇为胜利做出的尝试之一,而非既定结局。但是……“但是离结局还有多远呢,托尼?我尝试的次数已经快要接近所有可能性的终点了,这意味着我们正无限靠近正确的结局。”

  斯特兰奇指向史塔克。“而所有未曾尝试的可能性里,你活着,这都是必要的前提。托尼,你比你想象的还要重要。”

  能继续为其他生命而奉献自我,这样的判罚对钢铁侠来说这真的是足够有力量的美妙话语。他愿意为维护和平奉献一切,这种诅咒是独属于他的魔法祝福。

  “那真是太棒了。现在让我们来思考怎么干掉那个下巴怪吧。”

  史塔克的眼睛重新亮了起来。他再次忘记了自己的伤痛。

  

  斯特兰奇为史塔克留下的是一个时空漩涡。他把自己死亡的这一刻与未来的某个时间点黏合在了一块,以便于史塔克——和他的幻影——能够脱离现实无数次地尝试击败灭霸的方式。在这个闭环之中,只有斯特兰奇与史塔克才能保留轮回的记忆。

  他复制了对抗多玛姆的思路,这一次不为了谈判。

  第一次对抗灭霸。

  毫无意外的失败。拥有全部宝石的灭霸显然不是随随便便就能打倒的家伙,况且现在他只身一人。

  被时空漩涡拉回起点的史塔克并没有多说什么,或许是因为他还没从死亡的阴影中脱身。他只是略作思考,便再次做出尝试。

  第二次依然是没有侥幸的失败。

  再来。

  第三次……失败。

  再来。

  再来。

  死亡的伤痛并不会被糖皮质激素所麻痹,相反,痛苦正在史塔克身上成指数倍地累加。好在史塔克和它已是多年老友,在死亡和战斗的间隙,他甚至逐渐找回闲聊的心情。

  史塔克最先对斯特兰奇的轮回产生了好奇。他对保持着沉默不语的斯特兰奇问道:“你的一千多万次轮回也是这样死过来的?”

  “当然。”

  “有没有人曾经建议你去做个脑神经检查什么的?你的脑神经可能比一般人的粗壮好几倍。”

  斯特兰奇露出了个像是微笑的神情:“我曾经就是神经外科医生。”

  炫耀似的,他又补上一句:“世界上最好的。”

  史塔克撇了撇嘴:“从医生到法师?你的职业履历可真丰富多彩。”

  “医生救人,法师救世,都一回事。”斯特兰奇淡淡地道。

  谁能否认奇异博士仍是那个与死亡争夺名额的斯特兰奇医生呢?

  地球已近在眼前,突发的话题就此打住。史塔克做好了准备去迎接下一次的死亡。

  

  第三十一次失败。

  史塔克在轮回开始的地方静静地站立着。

  “托尼。”

  史塔克被斯特兰奇唤回神,他注视着斯特兰奇关切的,甚至于过分关切的眼睛,若有所思地道:“我想,我最关键的作用可能并不在武力上。”

  他并不比其他人们更能打多少,也没有多么不可替代的独门秘技。如果说有什么非得他来做不可的事情,那应该来自于战斗之外。

  快好好想想,托尼·史塔克与其他人不一样之处在哪。

  

  第四十三次失败。

  史塔克终于放弃了借助史塔克工业的力量。他原以为远超地球水平的科技会成为制胜法宝,但现在看来似乎不对。他手上的这把并不是打开胜利之门的钥匙。

  那会是什么?他还有什么独一无二的特质?

  

  第一百次失败。

  “史蒂芬,”史塔克虚弱地喊道,即使在上一个轮回中受到的伤已经在时间倒转中痊愈,“告诉我,一千万次的轮回里发生了些什么。”

  斯特兰奇依然从第一次轮回时出现的地方走出来,幻影越发模糊。

  “如果你需要。”他迟钝地回应。

  史塔克斩钉截铁地说:“我当然需要。”

  

  斯特兰奇当然可以用不限于口述的方式重现那些记忆,为了节省力气,也为了节省时间,他直接把记忆投射在了虚空里,这让回忆变得更像一场电影。

  而史塔克是他唯一的观众。他把全部的鲜血淋漓袒露给史塔克看,全无隐瞒,全无修改。即使他自知这份记忆里充满了不足为外人道的私人情感,但他知道相比起史塔克的胜利,所有属于他个人的秘密都不值一提。

  他同样知道史塔克会理解他的求胜欲。

  因此史塔克明明白白地看到了斯特兰奇做出的所有努力,明明白白地看到了自己一千四百万次原因各异的死亡,看到了斯特兰奇的思考轨迹。当然他也看到了斯特兰奇面对他时的神情,随着死亡次数推进,便显得越发温柔的神情。

  但这都不值一提。

  史塔克闭上眼,把所有与胜利无关的感性抛诸脑后。

  然后再次面对死亡。

  

  “啊哈,我好像抓住了胜利女神的翅膀!”在被灭霸一拳击碎心脏后,史塔克突然了悟般地大叫出来,全然忘了自己正在往外咳着血沫。他在灭霸惊疑的神情里化作碎片破裂开来,借此退回轮回的起点。

  “感谢我独一无二的聪明脑瓜,这回保准没错了。”他冲着斯特兰奇将要出现的那片虚空嚷嚷道,“史蒂芬,我终于明白为什么必须留下我了!”

  虚空中什么都没有出现。斯特兰奇留下的时空之力已经薄弱到微不可计,甚至不足以支撑他为自己制造一个幻影。但是史塔克知道斯特兰奇仍在这里,在这个时间闭环的某个角落等待他给出题目的解。

  而他确实找到了。解题的关键在于钢铁侠。

  在这一刻他不愿意过于自大——不过他确信这是事实。在钢铁侠出现于这个宇宙之前,地球曾经安稳地渡过了几十亿年,人类从出现到今,在没有超级英雄们的守护下依旧发展到了近代文明。直到钢铁侠的出现。钢铁侠使人类第一次拥有了超越肉体本身的力量,也因此使地球拥有了加入宇宙狂欢的入场券。

  超越人类的力量曾无法降临在地球,是钢铁侠打破了常规。

  那么反过来想,如果灭霸出现在钢铁侠尚未诞生的地球呢?是他强行撑破了地球的保护机制,还是被压制成不超越人类的水平?

  一切都是未知。而未知对于弱小者永远意味着机遇。

  虚无宇宙中似乎传来了斯特兰奇低沉的声音,太过飘渺以至于听不清,但是史塔克相信他说的是“你猜对了”。

  “那么,祝福我吧,史蒂芬。”史塔克喃喃自语,他把双手并拢贴在鼻尖,用嘴唇亲吻手腕上浅绿色的锁链。

  

  他必须把灭霸消灭在另一个地球上。

  

  “你正在死去,托尼。”

  拯救了世界的钢铁侠意识模糊前听到的最后一句话是他的死亡通告。

  他重重地摔在地上,手腕上的时间锁链已经碎裂。干燥的咸腥的风刮在他的伤口上。

  久别重逢的泰坦星的味道。

  “谁能说这不是一件好事呢,史蒂芬?”

  他这样回答道。

  

  通常来说,当一个史塔克说自己“感觉很好”时,意味着他的身体已经濒临崩溃边缘。当然,如果一个史塔克说自己“感觉很好”时,意味着除非被强行打晕,否则绝对不会谨遵医嘱好好静养。

  所以斯特兰奇还能说什么呢?

  他迎着扑面而来的撒哈拉的沙子,俯冲进钢铁侠所在的那片战场,手上的鞭子舞得虎虎生风。

  

  当英雄选择走入风雨。

  至少还有另一个英雄选择与他同行。


评论(15)

热度(1036)

  1. 共3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