秉烛邀

这是一个用爱发电的独立博。如果喜欢我,您可以:给作者写评论(我超爱)私信勾搭(新坑很冷请勾搭)。希望能向您传递我想写的爱与鲜花与童话。

我为什么会觉得盖聂属于虚幻

和朋友讨论之作,算是随笔


  由于本人专业和心理学只有九曲十八弯的联系,所以我的“心理学常识”只来自于囫囵看过的几本书,如果在我以下的论述中,因为无法正确理解心理学观念而导致推论错误,还望斧正。

  首先,关于盖聂在《秦时明月》正剧中所表现出来的理想究竟是什么的问题,在我观察中似乎一直存在争议。如果要我对此作出完全解释的话,我会说:他追求一个近似共产的理想主义社会。他追求没有杀伐、没有混乱、没有权力之间的相互倾轧、一个无波无澜可传万载的理想国度。

  他在意着流民的去向(第一部),关切所有哭泣的孩子(第一部),不愿剥夺哪怕一人的生命(第四部),也无意接受任何馈赠(出鬼谷、出秦),这意味着驱使他风云奔走的不仅仅是一朝一代的利益,也不仅仅是某个势力某个家族的兴衰,更不可能是个人的出将入相,令他早年拜秦匡定中原中年出秦举世皆敌的全部动力皆来自于他心中对浩浩苍生的尊重。因为尊重,所以一视同仁。因为尊重,所以当大部分的平民百姓无法在流离乱世保全生计的时候他作为时代洪流中几不可计的个体毅然站了出来。无论是少年时拜师鬼谷习技,还是青年时客居秦国整顿山河,又或是中年后出离反秦,他的行事动机都遵循着一个从未动摇过的核心:人民。

  人民需要什么,他便去求索什么;人民需要安稳,他助秦破六虏,帮助秦国结束乱世;人民需要乐土,他重入江湖去寻找新的英雄。

  他的脚步反反复复,曲折离奇,有时竟像一朝推倒重来,做无人理解的离经叛道的事,只因为他无时无刻不在想着让更多人活得更好一些。

  只因为此时此刻,这样做能让他离他的梦更近一步而已。

  从他以最年轻的样貌出现(秦三)在我们眼前的时候,这个“梦”,就不曾有过分毫转移。哪怕在秦一里,从死神镰下堪堪夺回性命的他,垂死的他,眼中所及仍是马车外的流民,心中所念仍是属于他们的乐土。哪怕被卫庄讥讽这梦是如此空洞不可即,他从胸腑里吐出的仍是一字一句的“我不放弃”。从绝境深谷到一人之下,他对人民的挂念未曾减损一分一毫。

  这便是他的执念,一个全然无私的、浑然忘我的执念。一个不可动摇,不为转移的执念。在他衡量得失的尺度上仅有一种东西能改变他的行为,这种东西就是理想。倘若一种做法能令他理想的国度早一分秒降临这片大地,他义无反顾,他万死不悔。

  他唯一在更替修补着的只是自己践行理想的手段而已。

  鬼谷之试,无论是鬼谷教诲,或是理智使然,保一弃一都是当下最合适的选择。而他却偏要与极限争锋,偏要得顾全,最终一败涂地,失去两条他极为珍视的生命。师傅设计此关原意本是劝他不要一意孤行,放弃羊肠小道走回大多数强者会选择的凌驾云巅的通坦大路,他听懂了师傅的谆谆善诱,却没有动摇分毫意志,唯一从失败中学到的只有“决断”二字。如果说入谷时他极度理想化地想要拯救所有可以被拯救的人,那么鬼谷一试后他终于懂得拯救需要放弃。他变得越发脚踏实地,做着自己力所能及(虽然他所谓的力所能及在旁人看来是超越极限超越人力可为的事,就像以一芥残躯阻于墨盒密室前,但这只是侠者一以贯之的对自己的高标准要求而已)的选择,不得不放弃他不舍得放弃的生命。

  “我不喜欢杀戮。他们挡住了我的去路。”

  除此之外,他绝不妄作杀戮。

  而在机关城之战后,他弃利器,用木剑,即使被敌人们一再庆幸也不为所动,正是他用不同的方式贯彻执念的原因。离鬼谷之试已过去了十多年,他仍是那个尊重并珍惜每一条生命的少年,不同的是,当年的他无法两全不得不选择放弃,而现在的他终于有能力拯救分处两个极端的两条性命了。

  盖聂就这样不断衡量着自己的极限,并以此为依据不断修改着自己践行理想的手段,以“道”御“器”,从初见的惊鸿一瞥,远到未来可能的谢幕,不质疑理想,不考虑胜率,向着他所期待的理想的终焉徒步走去。

  

  那么,我为何会觉得这样的盖聂是虚幻呢?

  我想我应该先纠正一个误解,虚幻并不包含任何的褒贬意味。对于一件事物加以“虚幻”的形容,并不意味着定义它是“好的”或是“坏的”,这仅仅意味着我认为他“不真实”,“不属于真实存在的世界”。

  所谓的浅薄的心理学常识大概应用在这里。根据玄机第三部的设定,少年卫庄入谷时17岁,同年盖聂16,由于此时盖聂已经学过纵剑术,所以粗略假定他15岁入鬼谷。

  而一个十五岁的同龄人,此刻在做些什么呢?

  拿某个伟人举例,当他十五岁时,对劳苦人民抱有朴素的善意,对不公抱有简单的愤慨,把一些敢于反抗的人当做英雄,这些特质促使他走上救国图存的道路,但这绝不意味着,十五岁的他就已经深明共产的含义,不意味着十五岁的他就已经想好要改变普罗大众的生活。

  这也是符合发展心理学对个体发展时期的分段的。十五岁是一个人刚好步入抽象逻辑思维阶段的标致,从这个年龄开始,人类才正式进入专业学习活动中,所谓哲学思辨能力,是在这之后才渐渐充实丰富起来的。换句话说,没有哪个哲学家能在少年时期触摸到自己所追求的问题的答案,而盖聂恰巧就是一个朴素的哲学家。

  他在强调王宫贵胄,强调家世血统的时代认知到人民才是需要被重视的本质,他在铸造兵戈,以武力定输赢的时代认识到不为杀的剑客才是侠的事实,最为惊艳的是,这些已经在他入鬼谷前便被想个明白透彻,他不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去寻找自己的出路、国家的出路、时代的出路,因为这些已经在他心里有了答案,他唯一需要思考的是自己该用什么方式把这条路为苍生开辟出来。

  他十五岁时的形象就已承载了很多人终其一生也未曾想明白的观念,他脱离时代、脱离家世、脱离成长路线,因为这些东西没能在他的思想中留下一点印记。当我们看到盖聂时,他已经是那个去人欲,得神性的,悲悯的神的形象了。

  而这正是他虚幻所在。

  我不以丑陋为虚幻,我不以无知为虚幻。

  我以尽善尽美为虚幻。

  

  但是虚幻又有什么不好呢?你我都知道他来自于一部动漫,你我都知道他来自于某些人的笔下。你我都知道从事实上说他本就是不属于这个时代也不属于任何历史节点的虚幻的人物形象。

  但是这又怎么会损耗你我对他的热爱,哪怕分毫呢?

  我们知道盖聂——盖聂是这世界上所有理想主义者们形象的集大成者。脱离了寤寐思服求而不得的,痛苦的,确立理想的阶段,为着某个高尚目标愿意奉献此身此生,万世万生的理想主义者的形象。

  是从神坛走入人间的盗火的神祇,是在遮天蔽日的箭雨阴影下出击的战士,是奔走在光影边缘的不被理解的自我放逐者,是薪尽火传的不灭的信念,是正午灼热的骄阳,是永世相随的静谧月光。

  我们喜欢理想主义者,并非一定信服他的信念,并非认同他所追逐的道路。

  我们只是喜欢他们不顾一切的姿态,喜欢他终日奔波于理想道路上的样子,喜欢他们从骨子里透出的生命力,喜欢他们纯然不被玷污的赤子心。

  喜欢他无数次跌入泥淖,无数次挣扎着爬起来的样子。喜欢他与死神较量,背负枷锁负重前行的样子。喜欢他放弃自我,全部投身于追逐之上的样子。喜欢他枉顾全身上下的伤痕血流,向太阳伸出双臂的样子。

  说到底了,我喜欢的是盖聂追梦时这副极致的样子。

  因为任何极致都意味着伟大。

  对于我来说,盖聂就意味着伟大。

——

最后,b站b萌激战正酣,过两天盖聂即将进入16进8比赛,大家多多关注

点赞里抽五位凭大叔真爱票票根(本战海选皆可)可以点梗大叔任意性向cp文一篇,大叔被淘汰截止。当然如果你要点别的圈,只要我了解的都可以,混过的圈子太多了慢慢私聊联系。文风可以翻老文,要什么风格也可以提。
请大家花点时间给他一个真爱,么么各位

评论(16)

热度(186)

  1.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